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童軍5校聯團暨反毒攜手成長營

本校高職部於7月20、21、22三日偕同臺東女中高級中學、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及未來學校財團法人台東縣育仁高級中等學校等4校,基於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精進童軍教育發展計劃,聯合辦理「2020童軍聯團暨反毒攜手成長營」。透過本次活動,引領高中學員體驗並深入了解童軍教育內涵與意義,加強童軍知能及技巧並提升野外求生技能,並透過多元的創意方式達到反毒宣導之價值,拓展多元休閒活動廣度。本次基於「童軍知能」、「探索教育」、「服務學習」及「反毒教育」等四大面向,以此四大面向發展以下八大內容;童軍知能與技能(野外求生技能、露營技巧、探索與體驗教育等)、童軍與服務學習、社團經營、團隊合作與領導課程、反毒大進擊、漆彈對戰及基本防身術。
在防制藥物濫用的課題下,面對時下詭譎多變仿零食、飲品包裝的毒品樣貌,活動策劃人曾温龍教官除了安排「反毒、識毒及拒毒」的闖關遊戲,更首次規畫「緝毒美食王」活動,以城市探索的概念讓營隊同學在臺東市內各店家進行美食闖關,闖關成功者即可獲得一張「毒品卡」,藉此讓學生更能了解新型態的毒品包裝外,以增加學子們的識毒意識。
軍訓室總教官李國禎上校於開訓典禮中細數東專108學年度在辦理多項活動執行上的企圖;給予正值養成教育最重要的高中職學子們多元的活動,導向學子能正向學習、遠離3C,並且培養多面之展能及興趣。
校長 王俊勝博士,更期許參與學子;四大面向、八大內涵的多元課程,務必要將童軍技能放手中、探索回饋放心中、服務熱忱放腳上、反毒知能放腦中。
本次活動分為6個小隊,採5校混編成組,二天半的活動中,重中之重是團隊成員間的互助及合作,故開訓典禮後由「森林人工作團隊」進行2個小時破冰活動-動力大團結,緊接著繩結法的教學、野外求生要領及探索課程,實際讓學生體驗並反思課程所帶來的體驗。第二天的反毒活動;係透過精心安排的團隊遊戲,讓團員在互助中學習「知毒、識毒、拒毒三步曲」。下午的「緝毒美食王」則結合鐵花村附近商家以城市探索概念予以規劃,學生必需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闖關、解謎、吃美食,期能培養學生任務規劃及團隊溝通能力,並考驗學生的表達力。此外透過吃美食取得「識毒卡」規劃,除了讓學子更能了解偽裝成各種包裝型態的毒品外,更能深化學校與社區的連結,亦讓在地學子以不同的面向重新認識自已的家園。第三天的活動特別邀請海軍陸戰隊陸戰九九旅蒞校協助教授防身術,結訓典禮的反思及心得分享,各校師生均對本次活動規畫深表贊同。文/楊自立。圖/毛秋期。編輯/駱昭男。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