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二戰後移民文學展

想要瞭解近代文學作家中,眷村裏的故事,可以來國立臺東專科學校觀賞「臺灣二戰後移民文學展」,是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個展覽,即將在10月13日(週二)上午10時假臺東專校圖書館舉辦開幕典禮,提供參觀者音樂與文學的饗宴。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王俊勝校長表示,這個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的展覽即將巡迴全國有意願承辦的學校,全國大專院校的首站來到臺灣東部的臺東專校。
二戰後,臺東縣的外省移民,除了有軍人及其眷屬居住的國軍眷村之外,還有各個農場的聚落,以及大陳義胞新村等等。臺東的眷村及職務官舍大約有11處,主要以隸屬於警備總部的五處居多,其次是空軍的四個。僅管眷村的形體已經逐漸消逝,然而回溯以往居住在臺東縣的外省籍人口,最多時曾經達到全縣總人口的15%。
文學展區分為五個展區,第一展區為厲行「暫/戰」時生活及「第一次辭鄉」;第二展區為「反共刺青」及「我在我不在的地方」;第三展區為「時代裡的悲喜劇」;第四展區為「第二次辭鄉」及「被遺忘的鄉音」;第五展區為「我們的故事」及「因為書寫,不致遺忘」。
展覽的大標題「逆旅」取自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倏忽比之白駒,寄寓謂之逆旅。」,以及唐.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展場入口陳列兩大箱子,一為木製鐵框,另一為皮革製,回應「逆旅」的標題。除了文學展之外,現場還有眷村舊照片及舊文物展覽,在時空的虛、實交錯中,提供參觀者不同的視覺享受。展期從即日起到10月24日止,歡迎參觀!文/顧超光。圖/駱昭男。編輯/駱昭男。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