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年全國語文競賽阿美語情境式演說-特優

本校高職部參加一○九年全國語文競賽,機械二曾姿寇同學在關山國中劉芙蓉老師指導下,獲得阿美語情境式演說組榮獲特優,更獲得演說達人獎。
身為阿美族的曾姿寇同學,自國中在劉芙蓉老師的指導下,便參加全國語文競賽阿美語朗讀比賽,國中畢業後選擇本校機械科就讀,即便在工業類科學習的場域裏,卻始終無法忘懷從小滋養她的阿美族文化及語言。為了讓自已在賽前能充份準備,課後每日練習外,劉芙蓉老師更抽出週末時間為其指導。在姿寇同學取得台東縣代表資格後,除了參與台東縣政府所規劃的集訓課程外,任職關山國中輔導室的劉芙蓉主任更是排除萬難,於賽前安排五個半日,自關山國中遠赴本校為其進行特訓。劉主任表示,即便辛苦「就自已的孩子、救自已的語言」也要任性一回。有別於朗讀的情境式演說,考驗著學生對母語的使用與活用,比賽當日採用現場抽出四格漫畫圖片場景,運用阿美語進行看圖敘事,在在考驗學生是否能將母語用於日常生活。
訓育組長楊自立開心的表示,今年是本校原住民多元文化教育的豐收年,本校日前在全國舞蹈比賽縣內初賽榮獲丙組特優,這次又再度於全國語文競賽獲得佳績,非常感謝師生們不斷的投入及自我要求。高職部李慶憲部主任更言,原住民文化及語言是台灣的瑰寶,本校非常重視原住民文化的傳承,除了在校園內設有多項融入原住民意象的裝置藝術外,高職部更將於110學年度安排原住民文化及語言的選修微課程,讓本校學生在精進學業技能之外,更能透過自身文化找出在地產業的契機。
校長王俊勝感佩關山國中劉芙蓉主任對母語傳承的熱忱及使命感,更肯定曾姿冠同學在本次全國語文競賽中卓越的表現。看到本次優異的成績,期許本校師生能看到二位師生在本次競賽中的亮點;在教學上秉持熱情、在學習上充滿熱忱、在文化裏汲取養份、在目標中立定志向。文圖/楊自立。編輯/駱昭男。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