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六屆全國抗震大作戰-高職部建築科獲全國第三名與佳作獎項

本校高職部建築科師生,於109年12月12日(六)參加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科技部科普計畫補助所舉辦的「第十六屆全國抗震大作戰」,榮獲121組隊伍中耐震獎「全國第三名」與「佳作」的優異成績。
全國抗震大作戰屬於全國性「土木與建築群」高職生的競賽,各校師生們激烈較勁,然而本校師生表現傑出,成績相當亮眼。由建築三學生林尚頡、黃靖凱、潘俊安、余亞倫、許晉綸所組成的「臺東發票好難隊」,與建築二學生陳虹如、魏孝宸、陳柏恩、杜鴻均所組成的「東專建二超強隊」,於耐震組(總隊數:121組共605人),分別榮獲「全國第三名與佳作」,效率比得分八萬分及六萬分,除了超越我們歷年的效率比得分,也更奠定了我們為該項競賽常勝軍。
指導教師張恒瑋與張凱翔老師表示:我們曾於第九屆、第十三屆、第十四屆與第十五屆的全國抗震大作戰拿下優異的名次,這次參賽的隊數更多,高科大土木系的設計地震歷時(震波參數)也更為困難,能夠再次拿下獎次,除了代表我們師生教與學的精進之外,更象徵東部孩子們不輸他校的專業能力與自信。
林尚頡同學表示,本屆抗震大作戰以耐震結構為主題,比起以往各屆更具挑戰性。我們採用樑柱穿越式組立的結構設計,搭配雙層的矩形柱與剪力牆系統,我們設計的模型以韌性結構為主,在瞬間震波過大時,將搖晃的結構拉回原點,避免發生較大的側向位移量。
同組組員們表示,經過這次比賽,我們更了解地震科學與建築耐震設計的原理。為了製作參賽模型我們犧牲了週末假日與放學時間,而且老師們也相當用心指導,所以最後能得到肯定,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校長王俊勝表示,高職部建築科師生近年來積極參與各項競賽與活動都有傑出的表現,未來不管升學或就業,絕不會比一般高中畢業生遜色,反而多了更多的實務經驗。而高職部建築科將於110年8月1日調整科名為「土木科」,並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就讀的學生將給予學雜費全免的補助。希望藉由這次良好成績激發莘莘學子,並吸引更多在地喜歡土木建築的孩子們一起加入東專土木科的行列,使我們在技職領域中發光發熱,榮耀東專。文圖/張恒瑋。
副校長、秘書主任在第一時間得知建築科在張恒瑋與張凱翔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再創佳績,感謝師生的努力,為校爭光。編輯/駱昭男。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