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遇箭快樂~射箭體驗活動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於111年3月16日首次舉辦「遇箭快樂」射箭體驗活動,共有80餘位師生參加,在專業教練的講解及指導下,先後體驗反曲弓、複合弓及十字弓等弓型瞄準方式及拉弦的感受,領略人弓合一的喜悅心境。

雖然不是每位學生每箭都能命中紅心,無論成功與否,最主要是透過射箭過程讓學生從中學習,進而強化自我跳站的勇氣與自信心。

心理師王云緒表示,第一次射箭體驗,教練的指導很清楚,蠻容易學會的。以為很簡單,但是實際操作卻很不容易,明明瞄準了,結果卻不如預期,就像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以增加挫折耐受力。就如學習過程「暫停後,再前進」,若一直重複射,表現結果只會更差;適當休息才能積蓄能量,做好下次的準備。

二專行銷與流通管理科柯昀瑩同學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說不定過了這次之後,以後就不會再有這種機會了。總共體驗了三種弓型,分別是反曲弓、複合弓和十字弓,難易度由簡單到困難排序為十字弓、反曲弓、複合弓。十字弓因為配有瞄準鏡的輔助紅點可以瞄準目標,較容易射中;反曲弓的磅數落在20左右,拉弓的時候需要靠手臂的力量支撐住;複合弓的磅數為40左右,這個磅數在拉弓時就會蠻吃力了,連續射5次後我的手就支撐不住了,但複合弓有個好處,一開始拉的時候需要花比較大的力氣,但拉到最底就會變輕鬆,射得也相對比較準。這次活動學到很多有關射箭的知識,也從原本完全無射箭經驗到學會了如何射箭,這是很特別、很棒的體驗活動!

五專食品科技科謝雪芸表示,這次的體驗真的讓我很開心,因為我也好久沒有射箭了,這麼久沒射箭,今天射的時候還不錯,全部都在靶內,看到心都很開心超級開心的。謝謝教練教我如何使用反曲弓、複合弓及十字弓,讓我親身體驗不同弓型。真的太帥了,好希望下次還有這種體驗再讓我去射箭,真的很喜歡、很棒。

學生事務處陳清河主任表示,射箭運動有助於強健學生體魄與肌肉群的協調性及強度,在射箭過程,更是要求專注與穩定,同時培養學生沉穩和堅毅的人格特質,正如孔老夫子所言「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養成不與人爭的君子風度。(文 / 圖 王維琴)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