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偏鄉離島推廣新興科技遠距教育示範服務

臺東縣為臺灣農產業發展重區,而國立臺東專科學校為東部唯一具農業科系的專科學校,因此肩負著教育向下扎根、新興知識平行推廣的重要角色。此次計畫以「新農業」為主軸,導入感測技術、智慧機械裝置、物聯網、大數據資料分析、AR/VR等前瞻科技概念,今年再陸續進入XR領域,建構3R的元宇宙領域,針對東部地區高中職及國中小師生設計科普性質研習課程及體驗活動,進行遠距教學推廣,建立自主學習課程。在計畫執行期間,持續辦理體驗與手作課程,規劃新興科技應用的自主學習課程,善用新興科技元素融入各科教學並發展新興科技遠距教學之教材教案。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前瞻計畫東部區域推廣中心於3月28、29日由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附設高職部李慶憲部主任帶領團隊深入離島臺東縣立蘭嶼高級中學、蘭嶼國民小學、朗島國民小學進行跨年級及偏鄉學校的遠距教學示範,計畫促進及合作學校有本校、國立光復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臺中市立霧峰農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針對不同年級設計不同實作體驗課程,讓學習的觸角穿透時間、空間的限制,拓展師生對新興科技的視野,讓學習者具備新興科技遠距學習等數位能力;同時展現出運用新興科技的遠距教育示範服務,不僅縮減城鄉教育落差,達到公平教育機會,並可提升當地教師運用新興科技設備及遠距教育的數位專業能力。

本次深入偏鄉離島由專案助理徐茂華擔任現場實作體驗助教,進行新興科技遠距教學各項工作,另匯集本校吳友仁老師進行VR眼鏡製作及體驗課程、臺中市立霧峰農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洪睿懌老師進行遊戲軟體設計實作課程、國立光復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黃俊仁老師進行3D列印製作及相關DIY體驗課程,三位授課老師皆採用遠距方式教學配合現場助教老師指導獲得同學喜愛,課後回饋皆獲好評及希望課程時間延長與期待下次課程。

本校附設高職部李慶憲部主任表示,本次進行新興科技遠距教學活動、技職教育扎根宣導等活動,團隊準備充實有趣的各項說明及體驗課程,讓老師和學生們一起在輕鬆好玩、吸引學生動手動腦的氛圍中得到收穫!最後一同完成技職服務活動。(文 / 徐茂華;圖 / 附設高職部)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