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國抗震大作戰 東專雙喜臨門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高職部建築科由指導老師張恒瑋與張凱翔領軍,帶領林尚頡、黃靖凱、潘俊安、余亞倫、許晉綸等五員同學,前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參加第十五屆全國抗震大作戰,與來自全國33所高中職校179支隊伍及895人共同競技,經過長達七小時的比賽後,由該校所組成的「臺東發票好難隊」,奪下團隊來對震(耐震獎)第四名。在獲獎的同時,該科陳虹如同學參加全國建築師公會,所舉辦之「建築PLUS+空間創意補給站競賽」,榮獲「最佳匠人獎」,可謂雙喜臨門,令人振奮,鼓舞了師生的士氣。
張恒瑋老師表示,全國抗震大作戰,屬於全國高職土木與建築群的競賽,比專業也比實力,因此競爭激烈,此次參賽隊伍為歷年之最,高科大土木系的設計地震歷時,意即震波參數也更為困難,由於同學們累積多年的比賽經驗,針對強點與弱點訓練,最後獲得效率比七萬分,超越了該科歷年的效率比得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實戰經驗,代表後山孩子們的專業能力與自信可以超越他校。
林尚頡同學表示,抗震大作戰以耐震結構為主題,比起以往更具挑戰性,團隊採用樑柱穿越式組立的結構設計,搭配五支雙層的矩形柱與雙層的剪力牆系統,設計的模型以韌性結構為主,在瞬間震波過大時,將搖晃的結構拉回原點,避免發生較大的側向位移量,經過這次比賽,更了解地震科學與建築耐震設計的原理,能得到評審的青睞與肯定,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校長王俊勝表示,學生透過競賽以激發創意並沉浸於樂趣中,以深刻了解耐震結構設計之精神,活動形式多樣富含挑戰性,是兼具教育、實驗與創意的比賽。九二一大地震已屆二十周年,此期間對抗震的理論與技術也不斷的提升,技職教育給了學子們許多實作訓練,學科也沒有偏廢,未來不管升學或就業,絕不會比一般高遜色,反而多了更多的實務經驗,該科師生多年來積極參與各項競賽與活動都有傑出的表現,希望藉由這次良好成績,引起更多喜歡建築的孩子們,一起加入東專建築科的行列,在技職領域中發光發熱。
圖文/張格豪老師 吳漢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