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漆彩繽紛、攀上高峰] ──東專反毒反酒駕 戶外探索挑戰自我

高職部於5月20、21日兩天有兩項精采體驗課程連袂而來,「漆生活繽紛、射人生目標」的戶外探索「漆彩繽紛」漆彈活動,聘請到「呂家望戶外探索」三名合格教練為師生授課;「樹生命格局、攀人生高峰」的「攀上高峰」暨反毒防酒駕體驗,特別聘請「森林人戶外探索」郭孟鑫教練、「巧木樹藝」柯雅韻攀樹技術員。這兩項體驗課程,分別還邀請縣內「桃源國中」及「關山國中」兩校師生一起參加,讓師生在學習體驗和自我挑戰之餘,還能進行反毒防酒駕宣導活動。
本校發展學生多元展能一向不餘遺力,王俊勝校長在開訓典禮表示:「體驗課程活動和12年國教的核心指標有高度的對應性,期許參與師生在本次活動能用心體會『帶得走的技能』,開創自已的多元價值。」本次活動中協助擔任活動助教的家政三「曾朱佳昕」同學、畜保三「曾朱佳雀」及「章絜俞」同學都在就學期間利用空檔取得漆彈及攀樹運動合格教練,就是最佳證明。
近來新興毒品入侵校園問題日趨嚴重,衍生許多社會及校園治安問題,鑑此,曾温龍、林昌憲、張孝怡、毛秋期教官帶領本校「天龍反毒探索特攻隊」學生成員配合戶外探索體驗活動,精心設計各種闖關遊戲,在闖關過程中吸收反毒知識,宣導主題為「兒少識毒、青少年反毒、全民拒毒」,以共享、共玩為目標,安排具趣味性的闖關遊戲暨VR體驗,讓學生在玩樂過程中學習識毒、拒毒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預防青少年因懵懂無知誤觸毒品。活動中更邀請臺東監理站實施大型車宣導;視野死角、大型車行駛時產生「推」、「吸」強力氣流 、及大型車在轉彎時因其長軸距及內輪差對騎士的危險性,確保學生用路平安。
活動規劃訓育組楊自立組長認為,課程的實施涵蓋多元展能、抗毒意識及用路自我防衛,期許透過活動帶給學生發展「情緒感」、「溝通感」、「協調統合感」、「抗壓感」、「自我防衛感」及「公民意識感」。柯雅韻攀樹師在本次活動更首度在師生面前示範「修樹技藝」,在攀樹師成熟且精煉的修樹過程中,讓師生體會自我與自然的關係外,更使師生體會修樹如同修身,如何在資訊繁雜的現代社會中,去蕪存菁、修持自我。
桃源國中及關山國中二校師生對於能夠參與本次活動感到非常興奮,尤其活動初期因恐懼而排斥體驗的學生,透過教練們的引導,讓學生嘗試和內心自我對話後,多數也都在興奮之情中完成了自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國立臺東專科高職部李慶憲部主任表示,學校有非常好的資源及自然條件,在校園裏實施戶外探索教育結合反毒及用路安全的條件十分完善,我們期待每學期讓臺東地區的國中學子,持續來校體驗多元的探索活動。
活動首日救國團臺東縣團委會邱總幹事及活動組李組長會蒞臨會場,在關心學子培養多元展能能力之外,也十分肯定本校提供多元教學體驗活動,提供臺東孩子不同的視野,豐富生命閱歷。王俊勝校長認為:「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在臺東地方產業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期許本校努力整合學校多元職群的特性,結合多元教育發展在地特色課程,使特色產業化、人才在地化。也希望參與學生能深刻驗驗活動精膸,進而推已及人,發展由個人到社區的積極正向價值。」文/楊自立、傅怡禎。圖/駱昭男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