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專餐旅管理科運用在地食材創新展現 「南迴驛起遇見您-學生實習成果展」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餐旅管理科五專三年級學生於111年11月29日首次將校內研習成果移至臺東縣南迴進行成果發表。今年課程規劃與臺東縣政府「眺村.跳村」南迴越境推動計畫合作,結合校內實習課程運用南迴農產等進行餐點研發設計及食譜製作,並於臺東南迴進行成果展現,活動成果除了呈現南迴特有食材更多元創意利用之外,也與在地農村職人進行交流與收集意見反饋。

在學生們於南迴進行產地拜訪及特色食材採集之後,本次課程是以下午茶餐點為主題發想,學生針對餐會主題需求進而設計菜單,掌握吃當季、吃在地、共享食物、不浪費之食農教育理念,並實際進行南迴食材採購與成本控制、烹調製備與產品行銷供應等,最後以分組方式學習如何籌辦主題性策展。

本次活動由崔珮玲主任暨指導教師指導18位學生共同策畫設計並分為兩大組別,第一組主題:「金色藜明」,是感謝南迴農民的辛苦,透過該地盛產之農產品及加工品與現行盛行的甜點結合,創造出新的甜點。而這次主題的涵義,金色是因為本次主題的餐點的食材有用到在地所產的金鑽鳳梨(臺農17號)、水蜜桃等金黃色的食材,黎明則是因為鳳梨切開後的形狀及顏色有如黎明到來,而且南迴是本島第一個迎接日出的地方,而黎明的「黎」字改用成「藜」字是因為本次主題餐點食材內有紅藜。加以開發而成的甜點,餐點的取名方式有著古老建築帶著些奇幻感,說明著原住民是臺灣居住最長久的種族,在臺灣有著許多古老建築及特色祭典,「赤紅之環」是貝果內添加紅藜,使貝果有著紅色的色澤且貝果外觀是環狀。「金色之塔」鳳梨蛋塔是蛋塔內餡料是金黃色且蛋塔與高塔類似。「以翅之名」是因為雞翅及刺蔥都有翅的音。「雪中之火」洛神奶酪是因為奶酪顏色與雪很像及洛神果醬的顏色跟火很像。「金色之流」鳳梨水蜜桃氣泡飲及「白金之流」刺蔥金萱奶茶,以飲品的食材和顏色命名跟金色及銀色跟河流很像。

第二組主題:「Kaen 創新」,本組設計理念以結合在地食材,了解食物的特性,並有善發揮食材的本質,同時能夠讓學習到分工合作和食材創新跟文化傳承,因此,我們以原住民族語kaen(吃)來表達食材創新的理念。餐點有:「紅寶石之袋」洛神熱壓吐司,由洛神花醬搭配棉花糖製作而成。「提拉豆蘇」提拉米蘇,添加樹豆粉製作的手指餅乾,有著淡淡的芝麻香,別有一番風味。「火信玄餅」水信玄餅,日式糕點的一種,將櫻花改成洛神花醬,酸酸甜甜的。「很派ㄟ」鹹派則是用雨來菇(情人的眼淚)和蘑菇、培根及其他材料製作而成,結合中式與西式的食材,創造出新滋味,鳳梨檸檬冰茶是以新鮮的金鑽鳳梨熬成果醬加綠茶調製而成,洛神芭樂冰茶是以臺東產的芭樂打成汁加入洛神花點綴,珍珠以紅藜粉以及小米粉包在內部,由學生細細柔捏出,使珍珠能夠擁有不同的風味。

學生經歷多次討論和試作,首度將校內實習學習成果帶出校外展出,此次也與臺東縣政府農業處以專案計畫進行本校餐旅管理科區域產學合作,崔珮玲主任期望本次課程活動能激發精進學生實務技能與就業能力,甚至透過食農教育結合在地特色研發餐點、飲品創業活動。(文 / 崔珮玲;圖 / 餐旅管理科、楊念潔)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