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專土木科全國木橋設計賽「舊城歲月」展風華、「強度設計」最精準,獲兩項全國第三名、九項佳作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附設高職部土木科師生,於113年3月30日參加「全國木橋載重創新設計競賽」,這次競賽有來自全國高中職195隊,共713位師生參賽,而本校擊敗多所學校的參賽者,榮獲「創意造型組全國第三名」,「精準強度組全國第三名」,囊括9項佳作,展現出亮眼成績。

本次競賽是屬於全國「土木與建築群」的高職生競賽,本校附設高職部土木科共有34位同學參賽,由張恒瑋科主任與張凱翔老師共同指導,給予學生扎實訓練,透過五個星期密集的訓練,師長帶領選手們運用木工機具與雷射切割機,並利用放學與假日製作參賽模型,從快樂學習的角度出發,同時激發選手設計創造力。
比賽結果公佈時,評審一致認為本校土木科學生以「舊城歲月」為主題的橋梁非常亮眼,紛紛表示:「磚紅為主的50公分建築體聳立在全場競賽模型中,運用乾燥花與木材作綠色地景設計,又巧妙的將現代橋梁融入古典地景中,高職生能有如此思維提案與遠見,實屬難能可貴。」,最後獲得創意造型組全國第三名的殊榮。

獲獎同學張翰沅說,精準強度組是以木橋加載重量到破壞,以橋梁自重比值越接近數值800的為精準強度排名依據,我們製作時經過良好的結構設計,並且使橋體重量不超過190g,節點塗上膠結材料,使整體木橋結構穩定具有良好強度。我們科已經連續數十年都是東部獲得該競賽獎次最多的學校,同時也傳承了歷屆學長姐們的優秀傳統。

土木科張恒瑋主任表示,本次除了創意組的橋梁設計,強度組也學習了控制破壞載重與自重比值,這些訓練也培養了學生們未來成為土木工程師之後,如何控制材料數量來承載荷重的力學思維。本校附設高職部土木科作育英才無數,希望藉由這次良好成績能激發學子,吸引同學一起加入土木科的行列。(圖/文 附設高職部土木科;編輯 江惇元)
土木科
土木科
土木科
土木科
土木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