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職扎根--連結國中小教師,本校附設高職部電機科工業風水管燈實作體驗

為搭配高職優質化計畫,本校附設高職部電機科於113年4月13日星期六上午辦理國中小教師假日職業探索研習,讓平常較少接觸到技職教育的國中小師長們,能親自體會動手實作的成就感,還能將高職端實習課程的精隨帶回與國中小學生分享。

本校附設高職部電機科以傳統水電配管配線、電動機馬達控制等為核心課程,配合近年來工業設計風格的創意融入,將自來水管配管與室內配線做一個巧妙的結合,可說是水與電的嶄新搭配!

本次課程由電機科黃盛業教師和高一同學共同教學,從最基礎的瓦斯罐噴燈點火使用教起,讓平常甚少接觸明火火源的老師一開始直呼怕怕的;接著做PVC塑膠管彎管塑型,親眼見證從直線變成垂直90度角的管路變化;再將自己親手做的塑膠彎管,發想創意組裝做出獨一無二的工業風水管燈形體;再將電線穿入管中,用多功能鉗和十字起子接上燈座與插座,完成管路內的電源路徑;最後插上插座開關打開的那一刻,燈泡亮起的喜悅與滿足湧上心頭,深刻感受了雙手完成作品的成就感!

國中小階段的實習手作課程有限,高職的實習課程則是教學重點特色之一,本次課程可讓每位到場的師長在一步一步的引導下,親自動手組裝完成屬於自己的工業風水管燈,看著本是散亂的零組件,經過巧手進行組裝後成了真正會發亮的小檯燈,那種滿足與成就感,可說是到場實作體驗的最大收穫!參與實作的教師表示,感謝電機科的教師和學生們細心的指導與協助,自己能設計組裝一個水管燈真的很開心,假日早起參加研習課程真是太有收穫了。

最後,本校附設高職部電機科的師長們期許參加者能將技職課程實作的精神帶回原學校與同學們分享,如果國中小的學生們受到啟發,日後如果對於水電控制、電力設備、配線配管等課程有興趣的話,非常歡迎至本校附設高職部電機科就讀!(圖 / 文 附設高職部電機科)

瀏覽數: